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Autopilot 科技走太快 執法保險條款沒跟上

特斯拉(Tesla)破天荒推出可控制油門、煞車踏板,以及方向盤的自動駕駛(Autopilot),對於交通運輸帶來革命性突破,卻也讓法律、保險法規面臨挑戰。相關人士表示,由於車輛數目不多,案例頗為少見,並無明文法條約束,在自動駕駛狀態下肇事,責任屬於駕駛座上的「乘客」。

全球各大車廠陸續投入車輛人工智慧化,特斯拉算是其中的領先群。目前,該公司即有自動駕駛模式,透過超音波、雷達和GPS衛星導航系統掌握路況,跟著前車加速、減速,甚至能夠變換車道超車。儘管尚無自動轉彎、停車的功能,但已算相當程度的改變,幅度之大甚至超越交通法規,警方坦承並無實際條文規範,假設行為太超過,可以非邏輯的危險駕駛取締。

加州公路巡警局(California Highway Patrol)的華裔警官陶定正說,搭載自動駕駛的車輛仍屬少數,相關單位尚無類似案例,此時不便發表評論。但是,他強調若「乘客」坐在駕駛座上,做一些駕駛人不該的危險動作,如抬腳、喝啤酒、看報、滑手機等不合邏輯行為,即使處於自動駕駛狀態,仍會收到違規罰單。他相信,隨著未來車輛數量增加時,無論加州或聯邦勢必立法約束,在此之前只要是在駕駛座,該保持的就是駕駛者姿態,將手、腳分別放在方向盤跟踏板上。

洛杉磯市警局的警官王以安表示,有自動駕駛不代表你可任性而為,譬如爬到後座睡覺,亦或把腳靠車窗吹風。既然在駕駛座位置,便代表你具備隨時接手控制的狀態,就像今日極普遍的巡航控制(Cruise Control)系統,不代表啟動後,駕駛者就可翹著二郎腿開車。所以,像自動可變換車道的系統,無論是司機或坐駕駛座乘客,一樣得做打燈、轉頭確認動作,即使是自動駕駛亦然。

保險業者張國興說,經他向幾家主流保險業查證後,對自動駕駛車輛的理賠標準一致,就是無論處於自動駕駛是否,凡坐在駕駛座者即為司機,亦是負責任險的當事人,在自動駕駛時與他車發生擦撞,責任將歸屬於坐方向盤後的那位乘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