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手機和汽車聯結App

智慧手機日益普及化,小小一支電話除了可上網外,透過安裝應用程式(Application)可轉換成不同工具,甚至成為行車好伙伴。舉凡iTuneGoogle Play,以及視窗平台使用的Market,都有應用程式可下載,讓手機變成行車紀錄器、衛星導航,或超速反雷達系統,幾乎無所不能。

以下介紹手機和汽車的各種聯結功能App

1.DailyRoads Voyager

台灣時興安裝行車紀錄器,在車禍訴訟時可當作責任釐清的參考。但美國類似產品並不多見,腦筋動得快的廠商巧妙利用智慧手機鏡頭、內存與螢幕,以應用程式將手機改裝成行車紀錄器,免費開放手機用戶下載。

這套程式啟動後,將手機鏡頭對著車身前端,即可連續錄影與拍照。此外,其比照坊間行車紀錄器記憶方式,會在記憶體用盡之際重新覆蓋前段視頻。萬一發生車禍,立刻點螢幕即保留事故影片,亦可透過感應器自設存取。不單如此,透過手機的衛星定位,每段影片都有車速、時間和GPS座標。目前支援語系有:英語、簡繁體中文、俄語、韓語和西語。
f:id:jMblvd:20150612074756j:plain
2.iOnRoad Augmented Driving車距感應器:

市面上販售的高級車,都有一套主動式防撞安全設計,透過前端感應器偵測車距,一旦距離過近便發出警告,現在這套安全系統變成應用程式,可套用在手機上,讓大眾獲得高級車專屬配備。

iOnRoad這套免費程式,是利用手機前端鏡頭、GPS和偵測前車距離,一旦兩車過近時,便會警告駕駛放慢或煞車。啟動時,一套雷達圖繪出駕駛者前方物體,同時計算目前車速,提醒方式是利用圖像訊號警告。

除防止和前車碰撞外,該程式第二功能是車道偏離警告,但僅在有限的時間開放免費,之後須付錢才能繼續使用。其工作原理是車輛一旦偏離行駛路線,手機即發出聲響與信號警告,防止長途行車時打瞌睡。

iOnRoad第三功能是汽車定位儀,適用於廣大的停車場內,協助偵測停車地點,原理是停車時以GPS記錄座標而拍照,協助車主在一片車海中找到愛車。其他功能還包括:速度警報、簡訊和來電通知、簡易型行車紀錄器。目前程式僅有英語版本,該程式曾在2011年榮獲最佳安卓技術應用程式獎、CES 2012設計和工程展示獎、單月小發明應用程式獎。

3.GPS HUD (抬頭顯示車速表免費版:

這套過去僅限高級車的配備,現亦可透過手機投射功能複製,只需安裝「GPS HUD (抬頭顯示車速表免費版」應用程式。其使用方式很簡單,開啟後固定在車輛儀表板位置,隨即會對著前擋風玻璃投射車速,此舉是提升駕車安全,減少低頭看時速表產生的風險,程式支援公制、英制,下載一樣免費。
f:id:jMblvd:20150612074834j:plain
4.停車位置與地點紀錄:

您是否在參加萬人聚會的大型活動中,於一片車海中遍尋不著愛車的經驗?如今,透過手機的GPS效能,以及應用程式設計師巧思下,可望解決這種煩惱。名為「停車位置與地點紀錄」的免費應用程式,可幫助記錄停車位置,之後透過手機導引即可找到停車所在地,該程式現支援包括中文等11種語言。

5.GasBuddy – Find Cheap Gas汽油價格一覽:

在美加地區,各加油站的批發零售價格不一,往往多走兩個路口即可省下幾元油錢。如今,協助駕車民眾尋覓便宜汽油的應用程式出現,它能顯示周遭加油站的汽油價格,也可透過所在城市、郵遞區號索引搜尋,手機用戶也可上傳油價分享他人。程式下載免費,現只有支援英文版本。

6.Speed Trap 超速雷達警示:

即使再怎麼小心,若遇到警察拚業績時,仍會不小心中招吃罰單。有鑑於此,程式設計師開發這套小程式,幫助駕車民眾趨吉避凶,掌握警車、超速照相座標。

Speed Trap在網路口碑甚佳,不少人透過這套程式逃過罰單,最早2008年開放下載,一旦開啟,行車時即可掌握何處有測速照相、闖紅燈照相機、警員埋伏等,其資訊來源就是來自所有下載用戶,若發現警察行蹤或照相機,上傳位置告知其他駕車民眾,是套互動型的程式。目前全世界超過1400萬人下載這套程式,遍及各地都會小鎮。此程式額外的附加價值,同樣可告知其他人哪裡有車禍、施工和臨檢站。

7.eco油耗:

eco油耗」是在Google Play免費下載的油耗計算程式,可讓駕駛人掌握自家車的油耗,另在iTune也有一套類似程式AccuFuel提供下載,但使用者得付費99分錢。這種程式特色,就是透過手機內建的GPS,追蹤行車里程以計算油耗。

eco油耗為例,啟動後會顯示油耗圖表、加油時間,燃油耗損量,單位共有km/Lmi/LMPGL/100km,以迎合不同國家計量單位。駕駛人也可自行設定,包括輸入總里程、多輛車的燃料損耗、金額等相當方便。

8.離線(無手機上網)GPS衛星導航:

GPS衛星導航系統愈來愈便宜,除普及率高成本降低,另一原因是手機已可取代,只要安裝應用程式即可。如今,幾乎每台智慧手機均內建地圖功能,只要連線即可導引位置。不過,仍有為數不少的人未申請4G上網,此時即可下載離線導航,功能就和坊間販售的GPS沒有兩樣。

Navfree是主流社會高度推崇的免費導航系統,能以語音和螢幕顯示帶路,且不要求連線上網,只需輸入地址即可出門。這套系統不單適用美國,現也有英國和德國公路地圖開放下載,可惜不支援中文。地圖數據直接存在手機記憶體,所以開車無需額外下載任何資料,還有2D3D、白晝、夜間模式顯示,相當專業。

另一套離線GPS衛星導航程式是GPS Navigation & Maps Sygic,也是全球最受歡迎的離線導航之一,下載超過 2000 萬次。其特色是搭載TomTom 地圖,不需上網就可以替你帶路。另外,系統內建語音導引、公路入口提醒、車速限制顯示,同樣有3D立體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