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洗心革面 增強戰鬥力 – 2012 Ford Focus


: Anthony Hsieh : Anthony Hsieh


一向不被北美車廠視為主力的C,D級距中小型房車,在油價高漲及環保意識攀升的現今也迫使美國三大車廠不得不重視這塊原本只屬於日韓車廠的市場。就在GM前後於歐洲,中國大陸及北美市場發表最新一代的中小型房車Chevrolet Cruze之後,Ford也不甘示弱發表了第三代的Focus。相較於GM利用全新車款Cruze作為世界戰略車,在全球One Ford的理念下,第三代Focus在歐洲發表後隨即導入北美生產,以相同的底盤架構及車體造型提供北美消費者正統的歐洲大陸版Ford Focus。如此作法一改北美車廠向來所強調的美規歐規市場區隔的定律。而這也是繼Fiesta之後第二款Ford歐規轎式車型於北美市場販售。

這次發表的Focus車型總類與上一代有些差異,取消了原本的雙門三廂車型並增加了五門掀背車型,同時仍提供四門三廂車型。此編成反倒與第一代美規Focus編成雷同。雖然本次試車也有提供四門車型供挑選,但性能味較重,操控性較佳的五門車型應該才是車迷的注目焦點。畢竟能在北美本地試駕到Ford自家的歐系鋼砲還是頭一次。因此筆者二話不說,挑了台銀色的2012 Ford Focus Hatchback來做為今天實地試駕的主角。


新潮設計 動感十足

因為是剛推出的新款車型,在外型設計的確令人耳目一新。刻意利用鋼琴鏡面烤漆的前氣壩從遠處看上頗具殺氣。鷹眼頭燈的造型延續Ford這幾年所提倡的Kinetic Design設計風格。高腰的車身線條搭配圓潤的車尾提供相當飽滿的視覺效果。大面積尾燈雖然沒有時下流行的LED設計但在後葉子版上另外刻意拉出一道如迴力鏢般的設計一路延伸至後三角窗正下方。如此造型使全車沒有一處不散發動感的設計基因。










低轉平順 高轉發揮

實際駕馭時,凡是開過自手排車款的駕駛很快就可以分辨出Focus所使用的為自手排變速箱。頭一次接觸的駕駛,倒也不需要花太久時間就可以習慣自手排的特性。由於Powershift講究的是省油與節能的表現,因此第三代Focus在市區行駛時稱不上猛爆。起步那一霎那的提速及油門反應有如被封印般無法完全釋放,感覺不出這是台擁有160匹馬力的車子。相較於日系車的輕快起步的確會使人有種Focus不會跑的錯覺。但當轉速攀升接近6000轉時,整顆引擎頓時甦醒了起來,一路有勁到7500轉的馬力巔峰。高轉時的強勁輸出表現的確可以讓這顆引擎扳回一成。


鋼砲特性 操控樂趣佳

底盤反應則保有歐系車一慣的硬派作風,與日系同級車相比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而原廠也並沒有在美規車款上特意調校成出柔軟的懸吊。車體與底盤的扎實感讓你嗅不出這是輛美國產的美國車。避震器對路上坑洞的處理在搭配了稍硬的阻尼下仍算是頗具水準。在一般市區道路行駛壓過坑洞時,後座乘客雖說可以感受到硬朗懸吊的跳動但卻不至於到令人不適。將試車地點拉上山路後,歐系鋼砲的特性表現得一覽無遺。沉穩的底盤給駕駛者在崎嶇的彎道上增添信心,活潑的懸吊將側傾車身迅速回正準備迎接下一個彎道。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Powershift這顆節能變速箱在激烈操駕時的表現似乎批配不上如此熱血的底盤。在手動模式下轉速瀕臨紅線時仍然會自行升檔來保護變速箱。另外,控制加減檔的按鍵位於排檔頭側緣,操作上相當不利於時常需要進退檔的山路上。雖說如此,行駛Focus在山道上仍然令人倍感愉悅。靠著路感清晰的方向盤及穩重卻不失靈活特性的底盤,要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並不困難。簡單來說,若與第二代車型相比,駕馭新款Focus有如從地獄直升上天堂般。





把焦點轉移至內裝,中控台造型與小弟Fiesta概念相仿。上方配置了一具彩色資訊螢幕提供音響,聲控功能及藍芽手機資訊,中間則是音響控制面板,下方為左右雙區恆溫空調面板。無論在中控壓花質感還是按鍵觸感上,新一代Focus已完全擺脫美國車以往平價的粗糙用料,就此與日系車看齊。另外,試駕車款還配備了七色車內氣氛燈,與前衛的中空造型搭配下來所營造的科技時尚感令人驚艷。

在空間的運用上,駕駛的頭部,側向及腿部空間都相當充足,以筆者把183公分的身高坐入完全無任何壓迫感。不過把焦點換到後座後不難發現後座乘客的腿部空間表現差強人意,而後座椅背倒下後的平整度也實在令人有點說不過去,好在尾門開啟角度非常大,添增了置物的便利性。






Powershift變速箱置入 節能當先

以五門掀背車型來說,第三代Focus於北美市場在配備上分成了三款不同的等級,分別是入門的SE,中階的SEL和頂級的Titanium車型(四門車型另外還提供一款陽春的S版本)。三種等級皆搭載相同的2.0升的缸內直噴引擎,輸出馬力為160hp, 扭力為146lb ft.。值得一提的是,2.0Duratorq柴油引擎將會在稍晚加入行列與目前當紅的柴油車Volkswagen Golf TDI一較高下。變速箱方面,除了入門版標準配備五速手排外,全車系皆使用Ford當家省油利器Powershif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就如Volkswagen集團的DSG系統一樣,FordPowershift變速箱也廣泛的利用在Ford歐洲旗下的車型上。這也是繼Fiesta之後,第二次在美規車款上使用Powershift。北美原廠並沒有特別強調新款Focus所搭載的為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但這顆變速箱的節能性卻是歐洲大陸及許多亞洲國家Ford車主有目共睹的。這點光是從北美原廠公布的油耗數據就可以看出,以手排的Focus來說,在市區與高速的綜合油耗表現為30 MPG。而搭載了Powershift的自手排Focus一加侖竟然還可比手排車型多跑一英里,綜合油耗達到了31 MPG。這種手排比自排省油的現象極為鮮少出現在車界中,可見此顆變速箱的功夫了得。


One Ford讓我們看見福特的未來

Focus的到來讓我們看到Ford對重振北美市場的決心與努力。延續全球One Ford理念,在不久的將來就可以在美國本地看到更多原本僅限於歐洲專屬的Ford車型。這也意味著Ford旗下產品的實力將會日漸茁壯,畢竟歐洲人對車的講究比老美要來的苛求多了。以消費者的角度來想,我們終於可以體驗到不同以往的Ford。而以車迷的角度想,我們又多了一些能帶給駕駛者樂趣的偏運動化車款供選擇,皆大歡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